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环境工程系邀请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客座教授朱英等专家前来进行专业建设论证工作

【来源:环境工程系 | 发布日期:2020-07-26 】

环境工程系邀请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客座教授朱英等专家前来进行专业建设论证工作

7月2日下午,环境工程系邀请山东省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朱英研究员(兼任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客座教授)、山东省环科院生态与土壤修复研究所黄莹所长、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生态环境调查部刘同喆主任、我院建筑经济管理系苏强主任等4位行业、职教专家,对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并成立了由院外专家、校内教师和优秀学生代表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新《环境保护法》、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务院《“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土壤污染防治法》等陆续出台,污染修复与生态治理已经迅速发展为环保产业的一个重要领域。据统计测算,“十三五”期间的产业空间达6000亿左右,未来十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超过7.5万亿元。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对相应专业、不同层次人才的巨大需求,学院环境专业有着三十五年的办学经验和积累,在广泛市场调研基础上,顺应新时代环境保护事业发展需要,报经省教育厅批准,今年开办此专业,致力于为这一领域输送污染场地环境监测与调查、污染场地环境风险评价与修复、固体废物处理、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管理、地下水环境监测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为了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加强与政行企研各界专业人士的联系,实施多方位、多元化措施“引智育才”,环境工程系召开了此次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设置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技术专业的必要性,认为我院能够在国家宏观政策引导下,积极主动为生态环境领域育人育才,有作为、有担当,该专业的建设完全符合当前社会对土壤、地下水污染生态修复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专家们对人才培养方案表示认可,围绕课程标准、实践教学体系、实训条件、教材等进行了研讨,提出诸多真知灼见。专家们还表示,将持续关注该专业的建设,愿意发挥行业作用,与学院一道做好青年学生的培养工作。系里的老师们对各位专家能抽时间前来指导工作,以严谨、认真、负责的治学态度,给予非常专业的帮助,感到倍受鼓舞。今后将以《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在专业建设委员会指导下,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紧跟行业发展前沿,全面做好专业人才培养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