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环境工程系赴省科学院和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学习交流

【来源:环境工程系 | 发布日期:2020-07-27 】

环境工程系赴省科学院和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学习交流

为落实学院创新发展高地方案中,环境工程系承担的专业建设任务。2020年7月8日,系主任刘健带领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技术专业的韩萍博士、姜爱华老师赴山东省科学院和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开展学习交流、洽谈合作。

在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朱英研究员介绍了研究所当前技术攻关的重点方向,详细讲解了自主研发的瓷化骨料法和钒钛黑瓷法固(危)废处置资源化利用技术。该技术具有处置范围广、适用性强,一次解决、永久安全,能耗低、成本低等技术经济优势,受到市场普遍认同与欢迎。朱英博士表示,作为污染修复与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建设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愿意与系部师生一起推动产教融合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一行随后又来到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与林振强院长、李杰主任、化学计量所隋峰所长进行了座谈,向院、所领导汇报了我系建设状况和下一步发展思路。林院长表示愿意支持环境类专业建设、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合作。

座谈之后,隋峰所长带领大家参观了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化学计量和标准物质重点实验室,现场观摩了化学计量所对化学实验设备与实验能力的检验检测工作。

此行通过交流洽谈,与省科学院和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有关研究机构达成的合作意向主要有三项:一是安排姜爱华老师加入朱英研究员团队,利用暑假在新材料研究所进修学习,以此为起点,着重从事污染场地环境调查评价与修复项目的合作研究;二是邀请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专家来我系生态环保大讲堂为师生做讲座;三是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我系教科研工作与我省两个高水平科研机构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