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2 】

为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元素,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20211214日下午,由宣传统战部、图书馆、团委、环境工程系主办,各系团总支承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相关处室系部领导出席了活动。

活动以“以手剪爱 传艺筑梦”为主题,旨在传承非遗剪纸文化,倡导中华美学精神。活动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杨月新老师为热爱传统文化的师生做了剪纸艺术专题讲座,并指导师生进行了剪纸实践教学。

杨老师以生动的实例介绍了剪纸艺术的时代变迁、不同地域剪纸的特点、类型以及剪纸的时代价值,使师生了解了剪纸的相关知识,感受了剪纸艺术的魅力。在实践教学环节,杨老师指导师生进行了剪纸团花的创作,锻炼了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了师生的艺术鉴赏能力。

活动中,图书馆董桂花馆长、团委李杰书记分别为杨月新老师颁发了学院广厦剪纸艺术研究所顾问和筑梦剪纸艺术社团指导老师聘书。学院礼仪协会的同学们还进行了杨月新老师剪纸时装秀的现场展示,充分展现了剪纸艺术与传统服饰相结合的中华文化之美。

近年来,学院始终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工作摆在学院工作的重要位置,着力推进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建设,充分挖掘剪纸艺术中蕴含的育人价值,持续开展非遗剪纸文化的育人实践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