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绿水青山 你我守护】环境监测技术专业介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13 】

0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环境监测站、第三方检测机构、排污企业的环保部门、生产企业的分析检测部门、环境咨询服务企业、各企业的环境管理部门、国家各级环保单位,培养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掌握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的基本知识,具备环境监测岗位、分析检验岗位、污染控制岗位的核心技能,能够从事环境样品(水质、大气、固样、噪声、辐射等)的采集、前处理、分析检测、数据处理和审核、监测报告的编制,以及环保设施运营管理、室内污染物检测与治理、环境管理、环境污染控制等工作,适应环境监测与控制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2核心课程

《化学分析》《水和废水监测》《空气与废气监测》《固体废物和土壤监测》《生物监测》《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环境物理性污染监测与控制》《自动在线监测设备与运营》《环境法与环境管理》《环境工程原理》《生态环境保护》《环境评价与咨询》《实验室质量控制》《认知实习》《毕业综合实训》《顶岗实训》等。

                      

03实践教学

“教学做一体化”核心课程实践教学;根据本专业面向岗位及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个体需求,构建“课程实践教学——集中实践教学(化学分析技能实训、水质监测技能实训、空气监测技能实训、水污染控制技能实训、大气污染控制技能实训)——综合实践(校内综合实训、实习单位顶岗实践)——技能拓展(生态环保大讲堂、环境监测技能大赛等)”的实践教学体系。

                       

04专业技术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还有机会考取:环境检测工、化学检验工、污水处理职业等级证书、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证书、碳排放管理员等专业技术证书。工作后,毕业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考取清洁生产审核师、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05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为水环境监测工、大气环境监测工、化学检验工、水处理工程师、废气处理工程师、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师、辐射安全管理员等。

                       

06特色培养

专业导师制:采取“双导师”培养模式,为学生配备企业导师,由企业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实践,双方导师共同为学生制定培养方案,指导学生的专业课学习、课程设计和毕业实训。在提高学生理论水平的基础上,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让学生的理论和实践学习更加贴近生产实际,学生毕业后在就业过程中和企业实现无缝接轨。

                       

新型教学模式:总结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推广翻转课堂、智慧课堂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打造优质课堂。另外还有“生态环保实践行”、“生态环保大讲堂”等多种教学模式,让学生走出去、把专家请进来,理论联系实践,提升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