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绿水青山 你我守护】生态环境修复技术专业介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13 】

0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环保行业,培养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修复所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环境监测、工程施工管理、设备调试、运行与维护等能力,适应污染场地环境调查、监测、风险评价、修复方案制定、修复工艺设计、修复工程施工管理、修复系统运行与维护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新环保法的实施,加大了对违法排污的惩罚力度,规定了一系列强制性惩罚措施,这必将推动我国污染修复行业的更大发展,增加了对土壤、地下水污染修复相关技术人才的需求,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02主干课程

环境工程概论、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土壤环境学、水文地质学、环境工程微生物、生态环境监测、地下水污染防治、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污染场地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污染场地修复工程施工与监理、生态环境保护、环境工程工程识图与CAD、生态环境监测实训、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实训、认识实习、综合实训、顶岗实践。

03实践教学

“教学做一体化”核心课程实践教学;工程识图训练、化学分析实训、生态环境监测实训、地下水污染防治实训、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实训、污染场地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实训;认识实习;土壤修复工艺设计综合训练等综合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践。

                                     

04专业技术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还有机会考取: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证书、环境检测工(中级)证书、1+X污水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职业资格/技能证书,持双证毕业。工作后,毕业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考取清洁生产审核师、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05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有生态环境监测、土壤及地下水调查与评估、污染场地修复、固体废物处理等,也可从事清洁生产审核、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