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绿水青山 你我守护】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13 】

01专业基本情况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成立于1980年,19802005年中职招生,自2006年开始高职招生,40年以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近3000名给排水专业毕业生。目前在校生有200余名。

2006年给排水专业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4年评为学院名校建设骨干专业、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筑设备群骨干专业。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的飞速发展,建筑信息化水平逐渐提高,智慧城市、智慧建筑应运而生。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作为智慧建筑的重要组成,未来必将向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行业高速发展加剧高水平专业化人才的需求。为适应人才需求的增长,专业近年逐渐由传统给排水教学内容向智慧水务方向转型升级,智慧水务通过数采仪、无线网络、水质水压表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城市供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并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水务管理部门与供排水设施,形成"城市水务物联网",并可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面向水务物联网相关供排水企业行业,培养适应行业发展的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人才。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毕业生具有就业渠道广、薪酬高、发展前景广阔等优势。

                   

0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土木工程建筑行业的供水排水工程技术人员,水生产、输排水和水处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管理、水处理工程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的主干课程:《水质分析与检测》《水泵与泵站》《给水管道设计与施工》《 排水管道设计与施工》《水处理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安装工程造价》《安装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等理论课程及《认识实习》《校内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课程。

专业证书:在校期间可以考取CAD绘图员或测量员、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污水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具备一定工作年限后可以考取注册设备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时、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环评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03专业实验实训条件

(一)、校内实训条件



实训室名称

支持课程或实训

1

水化学检测实训室

排水专业水质分析化验、毕业设计(水质检测方向)等课程和实训需求

2

水厂虚拟仿真实训室

《水处理工程》课程的实训课

3

水暖安装操作实训室

建筑给排水工程、建筑水暖施工等课程的实训

4

水处理设备生产工艺实训室

《水处理课程》及毕业设计

5

BIM、天正给排水软件实训室

建筑安装BIM建模

6

中水站、人工湖湿地生产性实训基地

毕业设计实训

 

(二)校外实训条件



名称

满足课程或实训

1

济南水务集团

认识实习

2

山东(济南)供排水监测中心

认识实习《水质分析与检测》课程实验部分

3

山东国辰实业集团

认识实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

4

山东建筑工程集团

认识实习、毕业顶岗实习

5

山东环保产业集团

水处理工程课程实习、认识实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

 

04专业获奖

1、在第一届高职高专院校市政工程类专业技能竞赛(天煌杯-给排水系统安装与调控)中,我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张晓旭、冯宪伟同学荣获竞赛特等奖的优异成绩,给排水专业焦盈盈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给排水专业老师参与国家职业教育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市政工程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

32019年立项为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筑设备类专业群专业之一。

4、牵头开发山东省山东省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

5、给排水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学生多次获得省级以上比赛一等奖、二等奖若干。

05社会服务

1、多次承办山东省城镇供排水行业技能竞赛、给排水专业教学团队多次参与山东省城镇供排水行业竞赛评委、裁判等工作。给排水专业教师多次被评为山东省水协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2、先后为德州市政公司、淄博自来水公司、东营市政公司等企业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获得教高评价。

3、专业教师多次参与市政给排水行业、工程造价行业项目评审。

                       

                        

06就业单位



公司名称

1

济南水务集团

2

济南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3

中建八局集团有限公司

4

济南一建、四建、德州建筑集团、烟台建筑集团

5

同圆设计集团、山东建大规划设计研究院

6

易通市政、济南城建集团、青岛城建集团


07给排水毕业生参与工程项目红岛高铁站现状

08学生毕业照